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丨吃顿“拼桌”团年饭 交个“一带一路”新朋友

来源:四川卫视 日期:2024/02/14 10:25:4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在四川,许多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培养了大量优秀海外留学生。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同走进宜宾大学城,去看看那里的博士留学生们,春节忙些啥?

记者 徐芸倩:龙年新春,学校已经进入了寒假时间。但是在宜宾,有一群小伙伴选择了留校继续完成自己的论文课题研究,今天,我们去串个门!我的新朋友在这里。今天要和学霸们做一天的朋友。

上午9点,我们如约见到学霸朋友们。仅仅短暂的交流,就感受到大家紧张的学习氛围。阿西夫·阿里在向我介绍他们的研究方向时,分享了一个最新消息:今年1月初,他顺利通过了答辩,成为了宜宾首个全自主培养的外籍博士。这样的好消息自然值得庆祝,我提议大家在学校热热闹闹“团个年”。

记者 徐芸倩:现在临近中午,我们计划在学校做一顿团年饭,我们出发吧!Let’sgo。

上午11点,阿西夫、王立德和同学们,带我们来到了宜宾一家农贸市场。王立德是阿西夫的师弟,平时搭伴做实验,偶尔也会做个菜市场“搭子”。对宜宾的烟火生活和美食秘诀,可以说了如指掌。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伊拉克籍研究生 王立德:我喜欢竹荪。宜宾燃面呢?我喜欢!

为了照顾不同饮食习惯,这顿“混搭风”的团年饭,我们约定以“鱼”作为主要食材,分别烹制美味菜肴。温馨的菜市场时刻,让大家彻底放松下来,入乡随俗的博士们,开始学起了新年吉祥话。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伊拉克籍研究生 王立德:年年有鱼,我们要变有钱。

中午12点半,我们回到学校,大家开始各显身手。他们告诉我,留学生们有“小小特权”——平时经常借用食堂做饭,也会邀请同师门的中国学生一起品尝家乡菜,这渐渐也成为他们的过节“仪式感”。

记者 徐芸倩:今天学到了巴基斯坦的美食,它叫作玛莎拉炸鱼。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巴基斯坦籍博士 阿西夫:有的时候我会做一些四川菜,我喜欢做一些面条。宜宾燃面会吗?会!

记者徐芸倩:我们的团年饭上菜啦!好吃!很好吃!

新年快乐,学业有成。

玛莎拉炖鸡、炸鱼等巴基斯坦风味美食再加上宜宾本地菜肴,让这顿团年饭飘香四溢。聊天中我了解到,严谨的学习之余,除了美食治愈,大家还热衷于乒乓球解压,这让我跃跃欲试,于是,在“团年饭”饱餐之后,我申请加入了这场“师门友谊赛”。王立德很“内行”地告诉我,他的偶像是马龙和马琳。刚到中国的时候,他发现很多人都热爱乒乓球,他随之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与师兄们的一次次“对决”中,他的技术日渐成熟,与大家的感情愈加深厚。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伊拉克籍研究生 王立德:我觉得宜宾特别棒,这里好山好水,气候也很舒服,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感到很惬意,和同学们每天一起做实验和打球也是我最快乐的事。

宜宾的美食美景,是外籍博士们融入当地生活的最佳纽带。而当地“一蓝一绿”新兴产业的发展,则打开了他们深耕专业的大窗口。随着宜宾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电子信息等产业从无到有、集聚成势,产业基础逐渐成为人才的最强吸引力。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巴基斯坦籍博士 阿西夫:我认为宜宾的研究环境、研究设施,总体的资金支持都是相当充足的。我研究的是跟电动汽车是相关的配套设施,目前对巴基斯坦来说,还是卡脖子难题。所以我回去之后,可以把这边所学到的东西,带回去解决巴基斯坦发展电动汽车时遇到一些问题。

阿西夫所在的西南交大宜宾研究院,目前为止已建立37个实验室,设备价值超6000万,给中外学生们提供了全面的科研条件。阿西夫和同学们曾多次在导师的指导下,走访企业,深入了解汽车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副院长 罗霄:我们培养外籍留学生的目标应该是多元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学习,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很好地转化到现实的工业应用上去。我们也希望我们不断的把留学生培养出来,送回到他自己的国家里面,带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情感,来继续的把自己本国的相关的事业把它不断地推向前进。

截至目前,宜宾市留学生在册678人,在校留学生558人。未来,如何把更多来自海内外的高学历技术人才留下来,培育更多科研成果,是宜宾市人才交流中心相关的负责人正在思考的问题。

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副局长 余洪吉:一个是安家补助,符合我们人才引进标准的硕博人才,一次性给予20万到40万的安家补助,免费提供人才公寓入住。我们整个宜宾大学城科创城,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平台,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高校,有科研院所,重点的企业,这些都是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支撑的。

的确,优良的政策引导,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可谓立竿见影。采访的最后,一位外籍留学生艾克很骄傲地告诉我,扎根宜宾,已经成为他的人生小目标。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院加纳籍博士后 艾克:宜宾一直都在发展,可以安心地工作或学习。我想留在宜宾,当一个副教授,有新的学生,可以教给他们你的知识,帮助国家的市场发展,我觉得对研究人员来说是非常高级的。

来源:四川卫视2024年2月11日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56608300803465217&appUserId=86950


作者:四川卫视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