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成立“数字交通与文旅融合创新中心”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日期:2023/06/01 09:00:19 点击数:
信息员 邬洪涛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更好应对数字化、智能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对交通出行、文化娱乐、旅游体验的深刻影响,践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特色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设计学科在面向需求的场景创造、连接多学科融合创新的作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携手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共同成立“数字交通与文旅融合创新中心”,以数字交通、智慧文旅、融合创新为重点研究对象,以期促进文化、科技、交通深度融合,服务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产业的全面升级。

近日,“数字交通与文旅融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数字文旅新场景研讨会”在设计艺术学院D1报告厅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洪,中车首席专家李瑞淳,京东方艺云数字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吕继刚,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会长金泓宇,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区块链与数字艺术专委会主任洪钧,四川省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葛澍及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辉教授等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代宁主持。

姚发明在致辞中指出,数字交通和文旅融合创新中心以应用拉动交通、文旅科技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多元主体协同创新为导向,建立以旅游观光列车、电动车、游船等交通工具为载体的数字文化消费体验创新、技术创新、场景创新与模式创新体系,打通内容开发、技术集成、场景构建、智能交互、商业服务、文化消费全链条,建设交通与文旅融合的创新平台,推动传统交通与旅游观光向移动式、沉浸式文化深度体验转型和消费升级,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交通文旅观光体验方式的时代变革。希望设计艺术学院用好创新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凝练研究方向,对接国家和地区重大的需求。

WechatIMG741.jpeg

刘兵在致辞中谈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交通和文旅融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推动传统交通工具成为文化消费的新产品,延伸了交通的价值链;另一方面直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各种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的诞生。中心是一个非常跨界的系统,在接下来的组建过程中,会继续吸引方方面面的专家加入平台,建设成支撑国家未来交通和数字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研究转化基地,成为国家推动交通发展的新载体。

支锦亦指出,数字化和智能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必然趋势,也为设计教育带来新的挑战。中心的成立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学术界和产业界深度融合的一次努力。期待这个平台在资源内容开发、技术集成、场景构建,产业服务等方面能够为区域经济、国民产业以及旅游业等各方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热烈的掌声中,姚发明、刘兵、代宁和支锦亦共同为“数字交通与文旅融合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姚发明为刘兵颁发聘书,聘任刘兵为设计艺术学院兼职研究员。

成立大会后,数字文旅新场景研讨会在D1报告厅举行。陈洪、吕继刚、洪钧、支锦亦四位专家围绕“数字文旅新场景”主题,给在场师生带来前沿科技与视觉享受双重学术盛宴。


信息员:邬洪涛  作者:王文菊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