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界面仿生为设计制备复合功能材料带来全新思路

来源:化学学院 日期:2024/03/14 17:41:05 点击数:
时间 地点
报告人 内容简介


时间:2024年3月20日10:30-11:30

地点:工业中心C座10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侯旭,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会士,国家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等。近几年,以独立通讯作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专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曾受邀作为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科学公开课的主讲人。曾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科学探索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重要奖项,入选了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美国化学会SciFinder化学领域未来领袖等。侯旭教授所引领的原创“液体门控技术”被世界权威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评为2020年全球“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还包括人工智能、核糖核酸疫苗、AIE等,其中仅有两项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引领)。

讲座内容简介:

向自然学习是新材料和新体系发展的永恒主题,通过生物材料微纳结构和功能的研究,特别是界面仿生为设计制备复合功能材料带来全新思路。在微尺度孔道系统研究中,受肺泡启发,我们孕育了“液体门控机制”,并逐步将液体门控技术的概念与理论发展具体成形。建立应力响应液体门控膜系统,应用于恒压环境下多相流体动态膜分离的新方法;提出了偶极诱导和手性识别响应液门的新机制,建立液体门控物质检测的新理论,发展了一种无电可视化物质检测全新方法,该法操作简单并可微型化使用,可应用于不同污染物快速便携式微量检测;基于液体门控技术提出液-液界面减阻核心机理,实现了在乳化过程中有效降低液体分散时的阻力,为乳化行业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在纳米尺度孔道系统研究中,受细胞中离子通道的启发,我们构筑了多种智能化学响应的静态和动态纳米孔道系统,开展了其在物质检测、海水淡化、类脑计算等应用方面的研究。


作者:王春燕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