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 】 用氢原子21cm信号探测天体和原初黑洞的射电辐射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2/11/25 10:56:06 点击数:
时间 2022-12-02 19:00 地点 腾讯会议号:320166746
报告人 仓俊松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 氢原子21cm谱线是观测宇宙黑暗时期的唯一手段,目前第一个21cm宇宙学信号已由EDGES实验于2018年探测到,但其远超预期的信号强度给标准宇宙学带来了挑战,并很可能预示着早期宇宙中存在除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之外的射电源。本报告介绍我们在用21cm限制早期宇宙射电辐射的工作,我们的结果表明,来自第一代恒星和原初黑洞吸积盘的射电辐射可以增强21cm吸收信号及其功率谱幅度,有望解释EDGES的观测信号,随着HERA和SKA等21cm功率谱实验的开展,这些射电源的性质可以被更好地研究。

时间:2022-12-02 19:00

地点:腾讯会议号:320166746

报告人:仓俊松  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何钰副教授

时间:2022年12月2日(周五)19:00

腾讯会议号:320166746

报告题目:用氢原子21cm信号探测天体和原初黑洞的射电辐射

主讲人:仓俊松  博士研究生

仓俊松,生于1995年,201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主要研究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氢原子21cm谱线等宇宙学观测限制暗物质粒子与原初黑洞,以第一作者完成SCI论文4篇。

摘要

氢原子21cm谱线是观测宇宙黑暗时期的唯一手段,目前第一个21cm宇宙学信号已由EDGES实验于2018年探测到,但其远超预期的信号强度给标准宇宙学带来了挑战,并很可能预示着早期宇宙中存在除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之外的射电源。本报告介绍我们在用21cm限制早期宇宙射电辐射的工作,我们的结果表明,来自第一代恒星和原初黑洞吸积盘的射电辐射可以增强21cm吸收信号及其功率谱幅度,有望解释EDGES的观测信号,随着HERA和SKA等21cm功率谱实验的开展,这些射电源的性质可以被更好地研究。


作者:刘虎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