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改革赋能 创新驱动 让交通学子爱上思政课

来源:中国交通报 日期:2024/04/15 09:00:2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5年来,西南交通大学(简称西南交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撑,全力推动课堂革命,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四川)(2220175)-20240412142141.jpg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四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蜀红链”启动。 本文图片由 西南交通大学 提供

统筹联动打造思政课保障支持体系

先后制定《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试验区实施方案》等6份文件;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四川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西南交大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将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5年来,西南交大坚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导工程,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全方位构建思政课保障支持体系,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政课教师。

据了解,西南交大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门支持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设立了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并严格落实生均40元的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在讲准、讲深、讲透理论上下功夫,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显著增强,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满意度明显提升。

西南交大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全力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和省一流课程2门、省思政课示范课2门;汇集两院院士、社科名家大家,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中国精神”慕课,播放量近44万次;在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中国战疫密码”“四史”等系列微课,其中《“四史”系列微课》入选“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课”“全国高校思政网示范微党课”。

备课会(2220177)-20240412142149.jpg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全链育人构建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育人功能的务实之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西南交大通过打造新平台、构建新机制、探索新范式、锻造新成果等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打造新平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载体集成化。西南交大在推动建设四川省首个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金牛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的基础上,申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四川),实现了平台建设新跃升。按照“红动巴蜀,全链育人”的理念,建设了集工作交流、资源共享、网络思政等功能于一体的“蜀红链”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共同体成员单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资源共享和交流互动网络平台。

构建新机制,确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落地生根。西南交大建立了1所大学“牵手”若干个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机构,辐射带动1个地市(州)的“1+N+1”片区化、网格化的共同体工作机制,织密了整体联动网;牵引推动共同体成员精准对接、合作共建,打造了共建、共享、共进的一体化生态链;遴选、组织有关专家,赴各地各校开展课题指导、集体备课指导、专业辅导、决策咨询等上门服务活动。

探索新范式,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西南交大构建大中小学基于同一专题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体系,开辟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专题化教学新范式;出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题教学设计》系列丛书,开展多场跨区域、跨学段、跨校的集体备课会;依托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精神引领强国有我”主题展、“同上一堂科学家精神育人思政大课”、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围绕重大主题,将专家讲授、参观考察、观课议课有机融合,以“行走的课堂”形式开展一体化研学,探索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师资联培新形式。

锻造新成果,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取得新进展。西南交大深入挖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在规律,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新体系、新机制,打造了一批有广泛影响的教学科研成果:在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中,西南交大牵头打造的“同题异构:团结奋斗”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入选全国首批10套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被教育部等采纳;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学术研讨”等多场全国性学术会议,有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和实践研究走深走实。

融合创新促进思政课内涵式提升

西南交大对岗前培训与试讲、集体备课、听课互评、集中命题等作出了制度性规定,制定并严格落实院、系(室)两级集体备课制度,探索跨教研室、跨校、跨区域、跨学段等集体备课新形式。

学校将教学和研究深度融合,理论和实践有机互动,以教学改革实验班为抓手,由点到线、以线带面,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试验区,着力构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充满活力的思政课堂;探索了“轨道上的思政课”“长征路上的思政课”“田野上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等实践教学形式;充分挖掘学校服务国家铁路发展的思想政治资源,通过国企领导和高铁专家上思政课、高铁教育进思政课、校企协同建思政课等方式,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交通思政课模式。

5年来,西南交大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选题等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参与的1个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同时,西南交大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根本导向,实施名师培育、青苗帮扶、特聘教授、优秀团队“四大行动计划”,着力培养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1人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一等奖,1人获评四川省优秀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3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20余人次;4人荣获教育部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及提名人物,获评3个四川省高校思政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4人荣获四川省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及提名人物。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4年4月12日第5版https://www.zgjtb.com/2024-04/12/content_407957.html

20240412-144544.jpg


作者:李学勇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