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丨稳就业·一线调查——多方合力 寻找供需最优解

来源:四川卫视 日期:2023/06/05 11:34:23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6月3日至4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系列调查节目“稳就业·一线调查”,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节目中采访了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樊芝菱、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唐志宏和毕业生游浩,报道我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中所做的举措。以下为报道原文: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据统计,今年全国将有超过 1150 万大学生毕业,我省高校毕业生就将超过 62 万人,创历史新高。然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才供给快速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也面临着新的考验。

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也迫使不少学生选择考研,延迟就业。但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顺利闯关。不久前,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 2023 届毕业生游浩就接到了考研失败的消息。

截屏2023-06-05 10.00.17.png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游浩:

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认识到这件失败对你到底能带来什么提升。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总会有人比你做得更好。我觉得要超越的不是他人,是自己。

如今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多是供需双方的结构性错配,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期待与用人行业的需求之间存在着各种不易拉近的距离。大学生是最大的首次就业群体,如何破题?大学生就业难,又该如何引导他们的就业方向?

在西南交大,辅导员通过一人一策、精准辅导,为毕业生们的关键时期加油助力。不仅要让学生的心理状态“稳”下来,更要让学生的求职能力“硬”起来。

截屏2023-06-05 10.01.02.png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樊芝菱:

我们会精确地掌握同学们以后的规划,就业具体的需求是什么,想要去哪个岗位,根据这些再来进行精准的岗位推送;同时我们也会进行帮扶,如果还没有找到工作,有可能是他的就业技能上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我们会要求没有就业的同学把简历拿来一起来打磨打磨,提高就业第一步的成功率。

在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志宏看来,未来在健全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方面,不仅要引导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心态,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还应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截屏2023-06-05 10.01.52.png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志宏:

包括很多的民营企业他是社会就业的巨大的一个平台,那么我们稳中小企业、稳民营企业,政府的更多资金政策去支持他们稳定,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可以去解决一些就业的问题,还有一条,政府可以跟企业一起和高校一起我们更多地创建一些产学研的实训基地,通过这种实训基地降低我们这个企业的人才培训成本,第二个可以加快我们大学生知识转化,适应岗位的这个能力。

就业是每一个毕业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政府、高校和学生各自认准各自定位,找好各自“角色”,才能合力突破就业堵点,另一方面,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能力在不断增加,相信大学毕业生就业将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来源:四川卫视6月4日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6/newsShare.html?id=2903558&appUserId=501529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任昌宇 吉差木沙 靳涛 胡欣 沈宇波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