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光明日报】西南交通大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3/06/02 10:05:23 点击数:
信息员 夏怡帆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走进二郎滩红军历史陈列馆,听红军后代讲故事,在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5月11日至20日,西南交通大学九十余名中层领导干部分批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四渡赤水分院开展党性锻炼。“沉浸式”的学习让学员们深切感悟着伟大长征精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交通大学按照统一部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关键精心组织

“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4月20日,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如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学校党委从“坚定信念强党性”、“立足校情讲大局”、“真抓实干见成效”等方面入手,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将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防止“两张皮”。

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周密筹划,推动将“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同时选派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组建为8个监督指导组,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中央精神落地见效。

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各二级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通过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切实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4月20日下午,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的第一时间,学校就举行了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徐浩然教授作专题报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4月27日,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第一次集中理论学习。

深读精读、细悟细研,除了自学和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还采用领学述学、集体研讨等方式,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

围绕八个专题,学校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通过支部书记培训、专题读书班、主题报告会、理论学习班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学校党委统一购置指定学习材料,分发给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做到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贴近一线走深走实

如何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基层、主动调研,与60余位青年教师围绕“学科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主题交流座谈,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发展难的问题。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是西南交大各级党组织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下沉一线掌握实情,共列出396项调研选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按照计划,各调研组于6月上旬前完成调研工作,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的问题。

多层次、全覆盖。学校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实现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

学校发挥轨道交通相关学科优势,举办“从大国工程看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大思政课,邀请参与大国工程建设的一线专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实践奉献祖国;土木工程学院依托“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培养学子家国情怀、助力乡村振兴;机械工程学院与多家单位开展校企党建共建交流,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物理、力航、数学学院联合举办“原原本本学思想”擂台赛,组织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认认真真悟精神、原汁原味讲体会;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走进九里堤街道,为140余名社区党员、中学教师作主题宣讲……

在西南交大,更多火热的主题教育场景还在继续,学校将不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6月1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34c0f614897473ba6d3cae76faa02b6


信息员:夏怡帆  作者:周洪双 蔡京君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