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青春激情传递真理力量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赴泸定实践研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期:2023/04/07 14:13:46 点击数:
信息员 夏怡帆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W020230407356053909174.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深入开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通讯员冉孟雨/供图

4月1日,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赴四川泸定,走进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号召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这支平均年龄20多岁,由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宣讲团,用充满“青年味”的话语、鲜活的“青春故事”将党的创新理论火种播撒到青年心田,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追求。

“我们始终坚信交通它是自身的强,我们不学美国,我们不学日本,我们干的就是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交通之路。”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乔宇以青年人的视角作了题为《交通科技自强之路》的宣讲,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改革开放后、进入新时代三个阶段在交通领域发生的变化,通过展现发展成就窥见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伟大理想是没有平坦大道可以走的,我们面前还有很多的雪山、草地要跨过,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征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长征精神。”宣讲团成员、清华大学王娜将目光从眼前的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拉回到长征那段伟大的历史,发出了弘扬长征精神、矢志民族复兴的号召。

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张天一将平均年龄仅有20多岁飞夺泸定桥的勇士,与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烈陈祥榕相联系,引领广大青年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牢记使命责任、书写人生华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什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施舍恩赐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敢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扎根大山的黄文秀为榜样,将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

W020230407356199665855.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深入开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通讯员冉孟雨/供图

重走铁索桥、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宣讲团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这段伟大的征程,西南交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毅从自身经历谈起,和大家一起畅谈时代的变迁,与众人讨论一位有情怀的青年应当是什么样的。青年学子纷纷踊跃发声,在分享中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长征精神,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自2022年4月2日西南交通大学成立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以来,便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时政热点展开学习,以技能培训、实地研学、主题联讲等活动形式全方位培育讲师队伍,形成了“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课程、“这十年 青年讲”主题宣讲等数十门宣讲课程,校内面向多个学院开展数十次主题宣讲,校外前往战旗村、宝山镇、泸定等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成立一年来,学讲团立足专业优势、学科特色、集群效应,以青年朋辈视角,发现真问题、讲出真故事,成为引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

“我们将继续围绕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走深走实,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贡献青年力量。”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乔宇说。

W020230407356047599073.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深入开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通讯员冉孟雨/供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年4月7日http://www.cssn.cn/mkszy/mkszy_xszx/202304/t20230407_5618515.shtml


信息员:夏怡帆  作者:王晶晶 赵徐州 曾江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