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省两会媒体聚“交”】中国经济时报: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高水平推进普职融通 打破普职壁垒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8 10:05:27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2.jpg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韩清华

2023年1月10日上午,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在2023年的四川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员,西南交大图书馆馆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郭春生带来了他的提案“关于规范和高水平推进普职融通的建议”。

普职融通是架起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桥梁,是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是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途经。

近年来,各地竞相开展普职融通试点。但整体而言,目前普职融通仍处于实践摸索阶段,其成效仍流于经验性、浅表化。

郭春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当前普职融通机制改革的亮点之一是“实行学籍流动”,即高一注册普高或者职高学籍,高二时可以互转。但调研中发现,基本只有从职高转普高学籍,而在目前社会环境下普高转职高学籍极少。四川省对普职比考核严格,各市州每年都有相应的“普职比”完成目标,各市州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这个压力下,调研发现一些普职融通试点变成了打政策“擦边球”,即通过高一注册职高学籍,高二转入普高学籍,最终以普高生身份参加高考,成为在完成普职比任务下减少读职高的一种手段,有悖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

健全普职融通制度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在职业教育领域要做好制度建设的三件大事之一。打破普职壁垒、实现普职融通,要从加强普职融通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立与普职融通相匹配的国家资格框架、完善高职分类考试,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和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等方面进行破解。规范和高水平推进普职融通也是我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大事之一。

为此,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普职融合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不让普职融通试点成为在“普职比”考核下扩大普高招生方式,避免职高向普高学籍的单向流动。压实普职融通班在职业高中就读的政策。加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宣传,增加就读职业高中也有光明未来的信心,将一部分文化学习成绩中等,甚至一些文化学习较优秀的生源留在职业高中,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缓解生源危机。加强普职融通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细化普职融通的课程设置、学分互认以及学籍转换的政策指导,为普职融通改革寻找有效的突破口,以此来促进学生双向顺畅流动,有效保证普职融通的推进。

二、推进普通高中学生 “学会至少一项职业技能”计划。普职融通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普通教育学生接受一定的职业教育。目前职高都很积极加强普高课程,职高学生已经普遍接受普通教育,并且升学的比例和质量都在逐年提高。重点改变普高不愿意加入职业内容的现状,强化普通高中劳动教育,推进普高学生“学会至少一项职业技能”计划,探索技能学习,技能竞赛进普高。推动普通高中改革,增强普职融通的动力机制,考虑把职业教育中理论性、专业性比较强的科目纳入普通高考选考科目。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之间搭建了可等值、可对比、可沟通、可衔接的桥梁,从制度层面确保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有相似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三、尽快提升四川省职业高中的办学条件。改变各地重普通高中,轻职业高中的现状。将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一起纳入本地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布局,新增政策、资金向中职学校倾斜,保障中职学校的办学需求。加快职业高中的校园建设和升级,逐渐将职业高中的基本办学水平达到当地普通高中的条件,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样重要落到实处。提升中职学校的实训条件,对高耗材专业适当补贴,引导中职学校敢于兴办较高成本的专业,避免中职学校同质化。尽量增加编制,保障教师待遇,填补“普职比大体相当”引起的中职教师严重缺编问题。加大制度研究,争取制度突破,积极改善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经费投入机制,提升产教融合的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1月13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88072618057450041/?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73609254&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1131927341C3DB6C334DC75195E60&group_id=7188072618057450041&share_token=E067C148-474F-4B4D-BB39-360886779844&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



作者:韩清华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