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省两会媒体聚“交”】川观新闻: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③丨四川消费如何加快复苏尽快回暖?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8 10:00:5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支持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冬季旅游精品线路。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把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消费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提出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如何正确认识目前的消费现状?如何促进消费加快复苏,尽快回暖?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此进行了热议。

怎么看?

恢复和扩大消费,四川有基础、有优势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与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重点一脉相承。”省政协委员、商务厅厅长徐一心认为,这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今年“纲举目张”的主要工作加以推进。

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毛中根也有同感。在他看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消费是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客观看待。

“目前四川整体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去年又遭遇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地震灾害等多重冲击,导致消费恢复相对滞后。”毛中根分析,这一数据体现的我省消费恢复滞后有多重原因,比如,因疫情导致的接触型消费场景受到较大限制、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出现下降、消费供给未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等等。

徐一心带来一组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四川的消费潜力:四川有9100万人口,并且辐射西部5亿人口,具备广阔市场空间;过去三年四川住户存款增长44%,相当一部分家庭购买力有所提升;四川居民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有利于发挥消费政策撬动能力;进口规模相对较小,仅为进出口总额的38.6%,以扩大优质产品进口促进消费还有较大空间。他认为:“虽然我省去年消费市场经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然稳固。”

报告在总结2022年工作时提到“消费升级激活潜能”,提到成都市,“培育形成春熙路、交子公园两大世界级都市高端商圈”。

2022年,春熙路商圈客流量9570万人次,实现营业额904.5亿元,贡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4.5亿元、税收49.1亿元,商圈所在的锦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19年位居全市第一。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春熙路商圈客流量150万余人次,以春熙路商圈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次同比增长230%,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6%,商气人气展现强劲复苏态势。

摆出这组数据的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锦江区区长缪晓波信心十足地表示,将以春熙路时尚商圈为主阵地,大力发展“流量经济”,争当全省、全市快速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排头兵。

如何发力?

扩大优势消费,培育消费新场景

加快复苏,尽快回暖,哪些方面可以着力?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汽车和家电等大宗消费是扩大消费的重要着力点。”毛中根提到,2022年10月我省汽车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对消费恢复发挥了支撑作用。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有免征购置税政策,绿色家电、智能家电等新兴家电品类有补贴支持,可延续并加大政策力度,并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手段,稳定并扩大大宗消费市场。

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巨大。“攀枝花建成了一大批康养项目,每年吸引约20万人次来康养旅游,以老年群体为主。”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卫健委主任张福鑫介绍,2021年,疫情持续冲击下,攀枝花康养产业逆势上扬,同比增长了11.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2.8%。他认为,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老年消费群体庞大,可结合地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养老服务,并从提供餐饮、住宿等劳动密集型服务,向精深产品和特色服务提档升级,激发消费潜力。

文旅也是重要的消费市场。在省人大代表、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伦斌看来,四川“好山好水”多,旅游资源禀赋独特,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相信文旅产业将快速复苏和全面重振。他认为,文旅企业应抓住机遇,快速抢抓市场,不断扩容提质。

培育消费新场景,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针对报告里提出的“实施消费新场景五年培育计划”,大家带来不少新观点。

“孩子在哪里,家长的关注点就在哪里。”省政协委员、成都星海教育总校长陈星海提到,中小学提倡劳动教育,但现在很多学校没有进行劳动教育的场地,“劳动教育可以和特色农业合作,和观光农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既能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劳动,学到更多校园里没有的知识,也能衍生出新的劳动教育消费场景。”

省政协委员、成都沐山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寒认为,文化产业很多项目都可以衍生消费新场景,比如老旧街区文化、红色文化等与国潮文化融合,将盛行的“打卡”形式,转化为具体的消费场景。

不少代表、委员还提到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农村。

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黄祖军表示,应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农村消费,特别是汽车、家电,向农村促销;同时,通过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强化交通、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重点在哪?

加快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报告里提到的打造两个“目的地”,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报告提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是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徐一心表示,将实施“品质供给”工程,构建以成都为极核、都市圈消费副中心和1小时消费圈为节点、特色消费场景为支撑的高品质消费供给新格局;实施“品尚引领”工程,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对全球消费风尚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标志性品牌、标志性活动、标志性场景;实施“品味生活”工程,依托好山好水、多彩文化等资源禀赋,打响“味美四川”川派餐饮品牌,打造一批富有烟火气、新体验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提高入境消费便利度,提升宜居宜游消费体验。

“报告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表示,将全面提升国际消费吸引力,依托春熙路、交子公园等核心商圈,发展夜间消费、户外消费、体育消费等新兴业态。

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增安建议,加快消费载体建设,着力解决消费平台能级不高、消费场景不优等问题,打造优质消费载体,增加多元消费场景,吸引消费者体验消费;同时,加快建立国际消费环境评价体系,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的消费运作平台。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四川文旅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提档升级,做强品牌。

“四川经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已积蓄了一批四川名片和网络超级IP。”在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看来,应用好这些IP,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商业、体育、康养、科技、教育等融合发展,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拓展文化旅游发展新领域。

前不久,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创新“交通+文化旅游”模式,以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打造“景道互联”“客源互送”“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周伦斌表示,大峨眉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内的相关市州可加快连通,促进大峨眉区域旅游发展能级提升,打造我省文旅新品牌。

开发优良旅游资源,通过消费做大做强,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安岳石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省人大代表、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炜介绍,当地正打造数字化展示石刻艺术、成渝中部康养旅游等项目,围绕石窟、石刻,延伸出更多新业态。川西高原常年积雪,是南方地区少见的冰雪资源富集地,在省人大代表、川藏登山队创始人王平看来,随着大众消费业态丰富,川西地区可大力发展新式“体育旅游”,开发一系列相关的旅游新产品。

来源:川观新闻2023年1月13日https://cbgc.scol.com.cn/news/3935734?from=ios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638


作者:王眉灵 兰珍 吴亚飞 陈碧红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