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深度聚焦西南交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17 11:56:53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17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西南交通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做法。这是继2019年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学校思政教育后的又一次深度聚焦。

学校如何紧密结合青年学子的思想实际和学习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报道给出了答案。

以下是题为《西南交通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教师“学深”带动学生“悟透”》的报道原文。

“经过对120个样本的分析,我们发现同学们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热点问题关注度较高,心系国家发展;发展自我的意愿强烈,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感;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就业等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近日,在西南交通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2022级学生王贝安进行小组主题实践成果展示汇报。

这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锋给学生们布置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国有我”主题实践作业。除了调研报告,其他小组的学生还用实地采访、制作视频等方式,展示和讲述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学生们从身边人、身边事着眼,通过材料搜集、分析与思考得出结论,这样的认知会更加深刻。”刘锋说,设计主题实践作业的初衷,就是要引导学生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来,在西南交大,许多教师像刘锋一样,引导学生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成了思政课的重点。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系统深刻,涉及的知识点众多。”西南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说,学院发挥集体智慧进行攻关,组织多次院级集体备课会,帮助教师整体把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义。同时,各教研室间常态化开展备课会、研讨会,凝聚共识。

李学勇表示,全校思政课教师“集体攻关”,对照报告原文,全面梳理、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解决“融入什么”的问题。再对照教材,反复揣摩,找到每门课、各章节的融入点,解决“融入到哪里”的问题。“在课程设计上,结合学校轨道交通的特色、优势以及当代大学生特征,特别注重情理联动、师生联动。”李学勇说。

西南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世敏是研究生思政课的任课教师之一,结合研究生理性思维强等特点,采用了“主题讲解+小组实践+视频征集”的教学模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课堂。他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一主题,设计并组织了“三代人眼中的成都变化”“春熙路的百年变迁”学生社会实践调研,让学生亲眼看变化、亲身感受伟大成就,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思考“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

“讲就是最好的学。”西南交大组建了理论宣讲团和师生巡讲团,让学生做学习者、实践者,给身边人、同辈人讲,加深青年学子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学校思政课教师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撰写系列研究文章,以研促教,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西南交大党委书记王顺洪说,学校将紧密结合青年学子的思想实际和学习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加快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共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心圆”,让思想伟力直抵人心。

ZGJYB2022121701_b.jpeg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7日第1版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17/content_618005.htm?div=-1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蔡京君 鲁磊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