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首届铁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国家铁路局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4/04/14 23:12: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12日,首届铁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围绕我国铁路运营安全技术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以铁路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完善铁路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和铁路运输提质增效等为重点, 聚焦铁路灾害预警和防治、智能运输和维护、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三个专题展开。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安全委员会、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主办。中国工程院何华武院士担任大会主席,300余名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到场参会。

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主持。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田京芬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中国铁道学会和以安全委员会、高速铁路委员会为代表的30个分支机构聚力铁路科技前沿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中国铁路发展大局,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奖励、科技决策咨询与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研发、人才举荐、专业书刊编辑与出版等方面,成效显著。希望各界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在铁路科技创新和安全保障方面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

成都市金牛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在致辞中表示,金牛区是院所林立、人才荟聚的创新高地。近年来,金牛区抢抓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成都站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机遇,形成了以中铁二院、中铁二局等13家链主企业为引领、170家链属企业为支撑、75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为依托的产业生态圈,西南交通大学、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更是奠定了金牛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三基地”的核心地位,2023年,轨道交通产业链主营收入达1200亿元。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关注金牛、支持金牛、投资金牛,共享“新北城”发展机遇、共赢“新轨交”美好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在致辞中谈到,西南交通大学针对铁路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需求,高质量建设“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重要平台,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扎实开展铁路运营安全技术创新。当前,铁路路网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装备不断升级、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和风险隐患叠加积累,对铁路安全预防和管控能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各界力量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创新合作,为建成交通强国、铁路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主题学术交流会议随即展开。中国工程院何华武院士主持学术交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中国铁道学会高速委员会主任赵国堂,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叶文龙分别做主旨报告。为业界分享了高铁安全管理与技术创新相关的前沿科学观点和探索发展趋势。

12日下午,会议聚焦铁路灾害预警和防治技术、智能运输和维护技术、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技术三个主题分别于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倪一清,西南交通大学陆研防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长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彭其渊、张玉春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从多方面为铁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献言献策,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同期召开,旨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探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从贯通合作交流协同、聚焦关键技术研究、强化创新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狠抓落实,做到“举牌子、明目标、强合作、练内功、出成果、重应用”。


作者:周姝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