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布 西南交大位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榜首

来源: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日期:2023/06/09 10:53:5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正式公布,西南交通大学21门课程入选。至此,我校共计7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位列全国第23位,四川省第2位,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位居榜首。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课程建设的最高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振兴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行动。课程分为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完善“14441”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继发布《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计划》、《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和《2018-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组织6个批次500余门课程开展高水平课程建设,建成了层次分明,内容丰富、根基扎实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高水平课程群,引导全校课程向一流水平迈进,为学校建强满足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需求的一流本科教育,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依托国家和四川省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数字化平台,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开展高水平育人教学改革专项工程,有效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建设思政引领、适应新时代要求、交大特色鲜明的系列“金课”,促进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力打造“金专”,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成效,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作者:雷雳 高红梅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