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举行第二期“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研讨班结业式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6/05 09:46:4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5月30日,第二期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研讨班结业式暨青年教师座谈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出席座谈会。

结业式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对研讨班成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第二期研讨班的总体情况。本期研讨班共有44名教师参加,分别来自23个教学科研单位。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专题报告、线上专题学习、分组研讨、课题立项、“课程思政创新”案例设计、微课录制等,助力老师们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教授以“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大学生精神成人、专业成才”为题,从把握好新时代学生成长规律,如何教育、引导、服务学生,不断地提升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几方面,与老师们做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与经验分享。

座谈交流阶段,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新河、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龚正君、土木工程学院余鹏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孙燕云、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李君和机械工程学院何欣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围绕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转变、研讨交流收获、教学实践应用等方面分享了一年多来的感悟和心得。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各个学院的教师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研讨和跨学科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研讨活动,对如何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政教育理念、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如何把思政课和专业课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将专业知识传授予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杨爱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是一门艺术,课程思政好比融盐于水,需要教师不断完善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通过学习,增长见识,塑造品格。

她强调,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肩负着社会期待、家庭期待和学生期待。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此,教师应着力于三个方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人民最根本的代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具有家国情怀,对不利于国家安全、不利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事情,绝对不容忍。二是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应注重师德,关爱学生,处理好师生关系和导学关系。三是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要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做一名有思考力、有创造力、有执行力、有影响力的好老师。


作者:崔健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