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携手新华社推出国际中文日熊猫直播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04/11 18:29:19 点击数:
信息员 王海超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8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携手新华社Pandaful熊猫社区,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支持下,联合推出的2023国际中文日熊猫系列直播活动开播。来自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杜克大学、霍华德大学、波士顿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迈阿密达德学院等英美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将与熊猫专家共同探讨大熊猫的生态保护、大熊猫的伞护作用等议题。

作为我校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开展的“YOUTH LINK中外青年云对话”项目的特色活动,2023国际中文日熊猫系列直播活动以“探访熊猫园(An Adventure with Pandas)”为主题,设立美国青少年专场和英国青少年专场,共开展5个场次直播活动,每场活动均由中外青年联合主持,将为英、美中文爱好者带来探访熊猫园的视觉体验,感受中文魅力的语言体验,熊猫科普知识的竞赛体验等。这是继2022年我校外国语学院参与开展的“2022年国际中文日‘邂逅’大熊猫活动”后,面向英、美中文爱好者推出的又一文化盛宴。目前,活动已收到来自430多所英美中小学和8所美国大学共计9500多人报名。

“YOUTH LINK中外青年云对话项目旨在将中外青年链接在一起,分享共同关注的全球话题。本次国际中文日的熊猫系列直播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外青年的交流,这也是一次中外的大学和学校之间互动协作开展教育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成坚教授说。

中文是联合国六大正式语言之一。2023年4月20日是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也是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发起的第4个国际中文日。数据显示,目前有8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梁霞教授谈到,“这是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第二次参加YOUTH LINK的国际中文日熊猫直播活动,能感受到活动制作越来越注重对话交流,同时把视觉体验和语言交流结合在一起,直观地让观众感受熊猫的可爱,了解熊猫的科学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迈阿密达德学院世界语系系主任余学钧说,“这是协助美国大学生庆祝2023年国际中文日的一个创新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校外国语学院立足四川区位优势,发挥外语学科特色,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院成立了“国际传播中心”,着力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国际传播平台;先后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开展“中外青年云对话”项目,为海外中文学习者讲述中国高铁故事、熊猫故事和四川故事;与英国教育文化协会合作开展了“中文培优”项目,通过文化沉浸式体验课程设计,为英国和世界青少年展现立体、真实和现代的中国城市形象。学院还依托教育部“新汉学计划”,在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了《中国古典诗歌》和《华人通俗文化》等学分课程,多途径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交大力量。


信息员:王海超  作者:王海超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